JINN

小作文自留地

激情打一个瓶邪长评

从第一次看这个太太的文就喜欢得不得了。这位太太的所有文都长在我的取向上,激情速码一个。

https://xingchen0405.lofter.com/post/1f7a07e2_1cc2c805e

评论好苦痛,但我觉得好甜啊,这糖是惨烈又浓重的,但也是糖啊。我觉得这位太太把天授的后果处理的很浪漫,为瓶邪二人的关系又进一步加深了羁绊。

失去记忆or找回记忆的人是两个人吗?大张哥每一次天授以后认识世界大概都得接受一次关系的重新洗牌。

以前的哥确实不在意,也没法在意。因为那个世界还没有人值得他去在意,他跟世界没有联系,那怎么去在意自己是不是变了?

变化也许是有的,但要么是时间,要么是周围的环境,想要利用他的人,想要得到秘密的人。没有一个是可以寄托他自己情绪的点,需要他去在意。作为参照物的锚点都没有,怎么在意。

可正是因为吴邪的出现,让大张哥是否变化相对于这个世界来说有了锚点,有了参照,有了在意的对象,大张哥才会那么在意,会在意自己是否变了,会在意记忆中的人是不是变了。

所以我觉得最终一切的结束选择重新回青铜门这个设定很合理。大张哥进青铜门是因为那个和世界的联系可能再一次消失了。这种消失是精神上的,形式上的,是天授,是难以逆转的。

徐磊也说05年的大张哥,只有使命和责任,没有自己的生活,所以他也想不出来张起灵可以做什么,只能让他走进青铜门。那么在没有联系的世界,使命也已经结束,他也会认为自己的归宿也许注定是那扇黑暗的青铜门后,别无选择,是张家人的宿命。即使有过和世界的联系,可是天授也只会一次又一次地破坏这种联系。这种情况下,我个人觉得太太的这种写法没啥毛病(虽然确实虐就是了!)生活期盼的最终还是生命里的那些关系的总和吧。大张哥能拥有的关系和联系的点都是吴邪,也只有吴邪。

所以也不存在说什么矫情不矫情的话了,130岁的老人期盼只有那么一点点还被天授剥夺,谁不能矫情点呢。更何况有一层潜在的意思大概是,大张哥看了笔记也知道了(以前的)他和吴邪的关系,也看到了吴邪的失态,无论吴邪怎么控制,他肯定那一瞬间还是会觉得,这个天授带走了吴邪的“张起灵”,也带走了他心里的那个吴邪,破坏了一切,给吴邪造成了伤害。

那么为了不再给吴邪造成伤害,也许他认为他自己作为另一个张起灵,就默默消失,不再去打扰吴邪。(可是如果不是他也默认吴邪和张起灵的关系,在意吴邪的想法和痛苦,他也不会去做这种“避免再次给你造成伤害”的举动啊)

所以最后吴邪出现,拉住他,就更甜了。

张起灵不再是神,因为吴邪把他变成了人。人的世界就是不完美的,就是变化的,但也只有人才会有莫名其妙不讲道理的感情,无论世界怎么变,无论天授怎么样,吴邪都会拉住张起灵。

所以无论是否真的有人格,所有的人格也都因为承认而回归,为什么是吴邪的承认,因为吴邪就是他的世界,他的人间。




评论(1)